2006年11月25日星期六

王小波﹐《革命時期的愛情》 (Wang Xiaobo, Love in the Time of Revolution)

我是一個後生﹐沒有經歷過五八年和文革刻骨銘心的磨難或磨煉。關於那段歷史﹐眾人的回憶和書寫很多。回憶和書寫可以是面對自己﹐面對君親師友﹐也可以是面對蒼生﹐風格﹑方式和角度也因人而異。其中﹐王小波(1952-1997)的小說很讓我難忘。下面的段落﹐摘自王小波的小說《革命時期的愛情》。

五八年我走到了操場上,走到一些奇怪的建筑之間,那些建筑頂上有好多奇形怪狀的黃煙筒,冒出紫色的煙霧。那些煙霧升入天空,就和天空的紫色混為一体。這給了我一個超現實主義的想法,就是天空是從煙筒里冒出來的。但我不是達利,不能把煙囪里冒出的天空畫在畫布上。除此之外,周圍還有一种神秘的嗡嗡聲,仿佛我置身于成千上万飛翔的屎克螂中間。后來我再到這個廣場上去,這些怪誕的景象就不見了,只剩下平坦的廣場,這种現象叫我欣喜若狂,覺得這是我的夢境,為我獨有,因此除了我,誰也沒有听見過那种從天上下來撕裂耳膜的聲音。隨著那個聲音一聲怪叫,我和好多人一起涌到一個怪房子前面,別人用長槍在牆上扎了一個窟窿,從里面挑出一團通紅的怪東西來,那東西的模樣有几分像薩其馬,又有几分像牛糞,离它老遠,就覺得臉上發燙,所有的人圍著它欣喜若狂——這情景很像一种原始的祭典。現在我知道,那是大煉鋼鐵煉出的鋼,是生鐵鍋的碎片組成的。——我哥哥當時在念小學,他常常和一幫同齡的孩子一起,闖到附近的農民家里,大叫一聲“大煉鋼鐵”,就把人家做飯的鐵鍋揭走,扔下可怜的一毛錢,而那個鐵鍋就拿到廣場上砸碎了——沒煉時,散在地上就像些碎玻璃,煉過以后就粘在一起了。但是我當時以為在作夢,也就欣喜若狂——雖然身邊有好多人,但是我覺得只有自己在欣喜若狂,因為既然是做夢,別人都是假的,只有我是真的。這种狂喜,和達利畫在畫布上的一模一樣。等到后來知道別人也經歷過大煉鋼鐵,我就感到無比的失望。

没有评论: